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八)作者:崔宇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八)作者:崔宇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0-30     浏览次数:

     

遇见  清华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总结

马克思主义学院    崔宇

  8月的北京,天高云淡,秋风飒爽。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怀揣憧憬与希望迈入了清华大学的校门,开始了为期七天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

  在这七天里,我们实现了由老师到学生的角色转换,聆听了14位知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深感受益匪浅。我们感受了清华的雄伟大气,感受到了这所百年名校厚重的文化氛围和独特的魅力与底蕴;亲眼目睹了校门口“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体会到了“行胜于言”的校风带给我们新的思索与感悟;看到年龄不同、肤色各异的中外学子忙碌的身影,切身体验了一名清华学生的日常生活。

  一、感悟学习

  在清华七天内,学习内容丰富,有教育理念更新,清华经验分享,综合素质拓展,观摩实践内化思维一体的四个模块课程。

  在教育理念更新方面,聆听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的《一流学科的建设和改革》、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王战军《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办)副巡视员唐继卫《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姚云《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建设思考》五场报告,这些报告对我们加深了研究生教育规律的认识和理解,受益匪浅。

  在清华经验分享方面,聆听了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的《研究生科技创新思维的养成》、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姚强的《创新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探索》、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金蕾莅的《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反馈——基于生涯辅导视角》、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张学政的《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四场报告,聆听专家教诲,感悟大师风采是一种享受。

  在综合素养拓展方面,聆听了领导力和制度文化专家刘田的《卓越领导力和高效执行力》、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王勇的《博弈论与互动决策》、中国传统文化之“现代化与应用化”研究专家陈东的《国学思维与管理哲学》、中央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周海宏的《走进音乐的世界》四场报告。每一位教授、学者们的授课,既是接收新知识、新理念,又是一种精神享受,总是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使人有茅塞顿开之感。

  在观摩实践内化方面,我们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园、校史馆、苏世民书院,体验了清华文化,并上了一堂学习方法课,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项目总监罗炜老师的结构化研讨。                   

  教授们的课少有晦涩深奥难懂的理论,多是来自社会、政治和生活中的现实,诠释的是鲜活的思想和理念。老师的精辟见解与精彩发挥,源于其“术业有专攻”,本身具有渊博的知识底蕴,独立的思考与丰富的阅历。

  二、提升自我

  通过这次学习,我真正从多方面多角度地体会到了什么是学识高深,什么是创新思维,深邃的理论,前沿的研究,创新人才的培养,在大师们或凝重或幽默或儒雅的讲解中,有如阳光雨露、和风细雨滋润着心田,陶冶着情操,净化着心灵,开阔了视野,让我们实实在在的领略到了大师们的风采。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生活,我们充分感受到清华继续教育学院的精心准备和热心服务。课程安排合理、排列紧密,让学员转换角色,安心学习。教室后面的智慧墙,每位同学每门课程都可以贴上自己收获和体会、认同与不认同的观点、主要的感受、引发的思考和创新等。大家下课后都可以了解与自己不同的或相同的观点感受等。每天早晨的晨读,把大家思绪又拉回了从前;下午的课前小游戏使大家欢快愉悦忘记疲劳。对整个班级进行了分组,每个小组确定组徽、口号,组规等等,还有授班旗仪式,班旗上签名仪式等等,增强了大家的集体团结协作感。这些都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提高了学习效果。

  七天的学习时间在人生历程中何其短暂,但这次清华园学习却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成为我人生的灯塔。短暂的培训弥足珍贵,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想我们一定要坚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行胜于言,路虽远,行者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