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七)作者:徐然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七)作者:徐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0-24     浏览次数:

     

  丰富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

  研究生院      徐  然

  根据学校和研究生院安排和部署,8月23至31日,本人很荣幸地参加了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班集体由各学院(系、所)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研究生秘书、干事、研究生院管理干部等50人组成。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培训,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主题,培训部为我们量身打造了教育理念更新、清华经验分享、综合素养提升、观摩实践内化“四维一体”课程安排,邀请了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为我们带来了高质量高水平的“视听盛宴”。在为期七天的培训中,充实而紧张,疲劳但兴奋,乐学清华,受益匪浅。丰富理论知识的同时,重在指导工作实践。

  一、丰富理论知识

  培训部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教授、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巡视员唐继卫等14位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授课,授课内容覆盖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研究生创新思维培养等必修专题,又结合实际增加了领导力与执行力、国学教育、博弈论、音乐艺术修养等特色鲜明的辅导内容。除了专题报告、实地教学、分组研讨等理论教学形式外,还专门设置了清华大学校园文化体验,参观清华科技园、行动学习工作坊等现场教学。

  教育理念:王战军在剖析新时代中国研究生教育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双一流”建设的与研究生教育的使命与要求,并提出“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思想:服务战略、创新驱动、科学客观、世界一流。谢维和为我们阐述了学科的地位和涵义、一流学科的主要标志,高水平学科的基本标志,为一流学科的改革探索提出了思路。王炳林分析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唐继卫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中提出转变理念,找准定位,创新机制,搭建平台,精准实施,久久为功;落实立德树人,提升培养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创新引领,贡献智慧。姚云从研究生培养质量出发,分析了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态势、学位授权审核政策与变化、招生政策与变化,提出了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思考。

  清华经验:张学政教授身体力行,从激发学生兴趣、采用适当教学方法、注意课程教学方法、注意课堂语言艺术、应用现代教育艺术等方面践行着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期间展示的书写笔记更是让人惊叹,可谓教科书版的笔记,大师之作,工匠精神。金涌院士从诺贝尔奖出发,科研创新需要需好奇、多观察、会联想、善变通、能耐受。姚强从清华大学研究生教改的实践出发,为我校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和方法。金蕾莅从生涯辅导的目的是提升生涯适应力与决策力。从小事做起,细水长流,积累资质。

  综合素养:王勇博弈论强调,博弈论的研究对象是互动决策,不仅竞争,还包括合作,互动决策是要学会换位思考。刘田幽默风趣地讲述了领导力和执行力,以及作为领导者在团队形成的不同阶段应该如何高效调动和发挥团队优势。理工科国学大师陈东从中西对比,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质及优越性,肯定了天道至上论,告诉我们注意心平气和,修身养性,切忌心浮气躁,无事生非。周海宏带领我们认识音乐,领会音乐的魅力,提升自身艺术修养。

  观摩实践:清华大学文化体验包括清华大学校园、校史馆、苏世民学院,领略清华的独特魅力。罗炜从行动学习工作坊体验-结构化研讨教会我们打破常规思维定式方法,践行着从提出观点、观点归类、群组命名、补充完善、形成决策的全过程,便于调动团队所有人员积极性,全员参与、集思广益。激发参与、连接智慧、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掌握行动学习的理念、方法、工具、流程。

  二、指导工作实践

  勤学。清华大学的老师们为什么博学多才,文理皆通?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强调的是个人的努力。俗话又说,笨鸟先飞,勤能补拙,强调的是勤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一份学习,多一点提升,我们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意识。不仅要钻研研究生教育有关政策文件,而且要学习党和国家的重要文件和精神,还要掌握现代先进科学技术和锻造为人处世的本领。“三人行,必有我师”,要多向优秀的领导和同志们学,“博采众长,恶补己短”。处处留心皆学问,生活中要乐于观察,善于积累,勤于思考,不断学习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倾听。沟通比权利更重要,倾听比命令更重要。多一份倾听,多一点耐心,多一丝沟通,多一缕和谐。倾听有助于获取真实信息,有助于管理者了解教师的关注点和对学校发展的期待,了解学生的需求及问题等等。反之,就难以充分了解师生真实的想法,一些管理工作就可能偏离师生的想法,也就难以得到师生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倾听师生的心声,也是与师生进行有效沟通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们管理者要给师生倾诉和沟通的机会,并学会真诚耐心地倾听。

  反思。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多一份反思,在工作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蜕变和成长。工作中,我们可能经常埋怨工作太忙太累太乏味,忙的头晕眼花、腰酸背疼,让自己不知不觉掉入循环往复的深渊中,活儿干了很多,却没多大成效,自身的素质并没有得到长足的提高。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及时刹车,停下反思。实践中不能缺少反思,反思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的有效手段,在繁忙的工作中坚持反思,是管理者不断提升的必经之路,我坚信: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反思就会逐渐成长。

  用心。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多一点用心,潜心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校的管理。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攻坚战中,管理人员任重道远。今后工作中,需立足我校“双一流”建设发展实际和本职工作,用心工作,认真总结,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把理论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在我校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生国际交流等重要方面,摸索出符合西农特色的研究生教育方法,提升我校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国际交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