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六)作者:任丽洁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六)作者:任丽洁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0-23     浏览次数:

     

  借他山之石 悟攻玉之道

  ——研究生管理干部培训体会

研究生院     任丽洁

  8月23-31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下,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参加了我校在清华大学举办的首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此次培训,内涵丰富,形式多样,专家讲演精彩,时时发人深省,每天都有不同的体验与收获。现梳理总结如下:

  一、理念前沿 内容全面

  在思政教育方面,王炳林教授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

  在师风师德建设方面,老教授张学政老师用自己的一生阐述了如何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他始终将学生为本,师德为重放在首位,教会我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一定要精益求精,艺术对待。他对教育事业的尊重,对生活的认真负责和敬重,让人由衷敬佩,感动!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唐继卫副司长提出,要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高校必须转变理念,找准定位,创新机制,搭建平台,精准实施。谢维和教授认为一流学科的建设与改革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和观念更新的过程。姚强教授通过多年的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实践就没有创新,要全面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统筹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金涌院士从诺贝尔奖的角度,多方位论证了研究生科技创新思维的养成,最重要的是要不断获得大量知识,博采众长,才有利于思维创新。创造出于思索,成功出于勤奋。而金蕾莅教授突破一般思维定式,基于最实用的生涯辅导视角,从学生职业发展能力审视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在教育管理方面,刘田教授教会我们沟通比权利更重要,倾听比命令更重要,指导比指责更重要,激励比考核更重要。工作中要以理念为引领,以制度为保障,强化流程执行力的基础上,沟通为上。

  在为人处世方面,王勇教授通过《博弈论与互动决策》的解读,教会我们与社会人讲情谊,与经理人讲利益,与伦理人讲道义。陈东教授说,治事先治人,治人先治心,攻心为上。治心需明人性,明人性得人心,得人心得其人,得其人立天下。

  在方法论方面,罗炜教授将行动学习研究的炉火纯青,她传授我们工作中,要明确方向,掌握行动的理念、方法、工具、流程,同时要激发团队参与、连接智慧、凝聚共识,才能达到最理想的工作成效。

  在艺术审美方面,周海宏教授揭开了音乐艺术的秘密,带大家体验音乐的魅力,令人耳目一新。他强调提供良好的教育,培养感性素质,才能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

  课程安排不仅内容新、信息广,而且专家教授们治学严谨态度、诲人不倦的品德,更让人深刻领略了大师风采。

  二、 纪律严明 寓教于乐

  开班典礼上,郑重接过班旗那一刻,第一次让我深刻体会了集体的感觉。在班主任的引领下,条条班规诉说着纪律与自律,是一个人有责任、有担当的首要品德,是一个人自我管理能力的体现。

  每天清晨的晨读,仿佛把人带回到学生时代,不论外界如何纷纷扰扰,集体沉心大声朗读后,即能心清气明的开始安心学习。每天中午,当大家正有些昏昏之时,课前总会有一些提神醒脑的暖心小活动,例如给同学槌肩按摩,做颈椎操,互相锻炼应激反应等等,总能把人立即开心的摇醒,满怀愉悦的心情上课。

  课堂上,老师们会根据不同的授课内容,精心布局每一节课,或激发互动、或引经据典、或接轨前沿、或结合工作,或授人以渔,或启迪思考,教学方法多种多样,各具风格,各具特色,直叫人目不暇接,上课抬头率毫无疑问百分百。

  三、一日三省 思学相长

  每天,教室都会设置一个角落,放置各类留言板,课前会发放可爱的彩色贴纸,方便大家将学习的感受、体会、收获、思考,认同的观点,或不认同的观点随时记录下来,督促自己时刻思考着学习,带着问题学习。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小小几面留言墙,便做到了让学员们学思结合,思学相长。

  四、 沟通交流 同心同德

  培训期间,来自各部门的同事进一步加深了友谊,一起携手参观清华大学校史馆、清华大学校园。感叹百年清华成就的伟岸,感受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园氛围,那种肩负民族兴旺、中华崛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得一代代清华人为祖国繁荣昌盛做贡献。

  不禁想到我们这些处在西北地区的高校,也必须加强自身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教育,同心同德建设我们独特的校园文化,紧扣当代国家发展战略,为西北地区经济发展贡献“西农力量”。

  课余期间,各组还脑洞大开的设计了自己的组名、组徽,制定个性十足的组规,每个人为了自己的集体尽心尽力,深入挖掘自身潜力,体现了集体力量的强大。

  五、爱岗敬业 务实创新

  清华梅贻琦校长曾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纵观本次培训的老师,无论是否清华校内教师,都有一颗热爱教育工作、衷心育人事业的诚心。他们不仅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造诣深厚,而且对自己的职业、学校有着高度的认可和自豪感,并将这种认可内化后潜移默化的去传承,这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当学生踏入大学的校园,他就像是一块海绵,汲取的不仅是知识,还有人格的塑造。所以接触的师者,必须有为人师表的气度与风范,使学生如沐春风,高山仰止的情怀,才能培养出谦谦君子。君子务实,务实才能求真,求真才能创新。

  六、本次培训,引发的思考太多太多,概括如下:

  首先,学校的发展,教师是一线主力军,应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教师群体进行知识更新培训,师德师风培训,横向交流学习,职业素养训练等,助力“大师养成计划”。

  其次,研究生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顶端,承担着高端人才的供给,必须有针对性的实现分类培养模式,建立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把好关键环节零差错。

  第三,学科是研究生教育的基本单元,学科布局要遵循在保持传统优势学科发展的基础上,打破学科界限,促进交叉融合,满足多元化社会需求。

  最后,日常工作中需要不断学习,学思结合,常常换位思考,不断优化工作路径。

  《鹤鸣》有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培训结束,思索继续,我们要不懈努力、坚持奋斗,借助成熟先进的经验,为自己、为学校,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谋取攻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