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五)作者:邵贵文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五)作者:邵贵文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0-22     浏览次数:

     

  培训在清华的点滴习得

  理学院     邵贵文

  

  8月23至30日,以研究生秘书(兼职)身份参加了学校在清华大学组织开展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在我们国家最好的大学培训学习经历,让自己感受深刻、收获也很多。

  回校一个多月来,始终在思考,培训究竟给自己带了什么收获,始终感觉自己难以对它进行一个比较全面而彻底的概况,留下的更多是感觉。只能任凭感觉牵引,在记忆的辅助下,希图记下自己的每一点、每一滴习得,滋养着自己工作更趋成长与成熟……

  一、主要学习内容

  1.晨读学习,重温读书美好。《我的祖国》、《荷塘月色》,一篇篇散文在班级成员的集体晨读中,让自己感受到了文字的美好!更深切体会到了集体学习的快乐,重温了读书时代的美好时光,让自己更坚定了培养学习习惯的意义!

  2.小组学习,激发团队竞争。从组名、组徽的设计,到小组文艺汇演,学习“打卡”分享,创意照片和形象设计等等,融入培训课堂学习内外全部内容的小组学习形式,激发了我们每个小组的竞争,也加深了我们研究生工作战线不同单位的领导、老师、同事之间关系的融洽,为我们后续协同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3.参观学习,沐浴清华文化。走在和自己印记里一模一样的清华,回味荷塘月色下先生走过的路、心中珍藏着那不朽篇章,苏世民书院的国际化水平、清华大学校史馆的历史厚重感等,都促使自己想起那句“人生百年,最是勇敢见力量!风华正茂的年纪,过往皆序章!”来自母校师长的寄语。清华培训,让我切实感受到“行胜于言”、“从我做起”,认真学习、踏实工作、好好生活的人生与职业实在!

  4.讲义学习,拓宽工作视野。研究生工作事务性多、政策性强,如何让自己更好地理解与掌握政策,实现超越具体事务来理解研究生工作,是我兼职从事这一工作一年多来始终思考的问题,也是努力让自己赋予工作更多意义和快乐的想法之一。清华培训,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成效的评价、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反馈—基于生涯辅导视角、博弈论与互动决策等,引导自己可以领略到了更宏大视角下品位研究生工作意义的快乐,更多地增添了自己做好学院研究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神圣感。国家大剧院里,一堂《走进音乐的世界》给自己带来的不仅是音乐体验观念的颠覆,更是对工作感性认识的丰厚,强化了“善待”工作的意识!

  二、基本学习收获

  1.写下感言文章2篇。学习期间,写了2篇文章与班级分享,得到老师和同事们的赏析,也记录下了自己对清华、对培训学习、对“双一流”建设、对美丽中国建设的感悟等。

  2.荣获小组学习成果奖1项。学习期间,我积极参与了我们第4小组的组徽设计和内涵解释等工作,并代表小组进行汇报;广泛参加了小组活动、学习点滴体会“打卡”活动等,最终我们小组获得学习成果第一的奖励。

  3.深切感受学校朴实文化。夜间也有培训、中餐用完简单休息甚至来不及休息即需要参加学习的生活中,我们全体学员没有一个掉队。研究生院主要领导、各学院领导、研究生秘书、研究生管理干事,不论身份、不管年龄差别,都能以一样的学习作风全程参加学习,让自己深刻感受到了身为西农人的骄傲和自豪!我们尊重我们的荣誉!我们展现了我们的集体风采!这种对事踏实、对人诚恳的文化朴实感,经过十年的时光,依旧一如当初入职那样深深吸引着我,也逐渐融入自己血液,让自己成长为一名真正的西农人。

  三、几点深刻的学习感悟

  1.管理的关键在于沟通。“控制好情绪”“好好说话”,刘田老师在培训课程《卓越领导力和高效执行力》留下的话语,让学习行政管理专业出身的我,更深刻体味了管理工作的关键。无论是流程也罢、创新也罢、团队合作也罢,都离不开沟通。良好的沟通,带来事业上的追随者、魅力上的崇拜者,便是最高的领导艺术!

  2.学习的要义在于转化。十年来,自己参加了陕西省辅导员骨干培训、全国留学生管理干部培训等工作培训,交流学习了相关经验,传播了学校的相关做法。但是,始终关注的还是怎样将学习成果转发。受益于本次培训,在具体工作研究上方面有了些想法,正努力成文,为完成每年一篇工作论文的2019年目标找到了一丝方向;理念上,让自己更强化了“善待”的想法,我们学院研究生数量不多,努力做好每次见到研究生都能好好沟通,留下一份管理老师的良好形象,是自己不竭努力方向。

  3.教育工作要做到“跳出”。“跳出教育看教育、回归教育提质量”,清华培训时强调的这一理念,让自己始终记忆深刻。怎样跳出“教育”视角看待研究生培养工作、培养质量,或者说,怎样逃离我们既有的思路、思维,在更大范围内发散思维、集聚头脑风暴成果去思考做好研究生教育,是我们研究生工作人员需要思考的问题。每每涉及这样问题思考的时刻,我感谢学校的假期,让自己可以不时地“放空”心灵,为下一次的填注蓄下空间。

  “追随大师足迹,担当复兴使命。”,太多感触写不下、写不出。只愿,如同吴校长在研究生开学典礼的寄语那样,去追随大师的足迹、对标清华、对标一流、对标先进,和领导、老师们,在研究生工作战线上,竭力去为学校复兴、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贡献自己的所能。

  

  附:学习期间有感而作的短文2篇

  文1

  过往皆序章 ——老骥伏枥、初心不改,携手双一流,建设干劲再卯足

       千年来相会,不敢直面君。

       犹记得,伊人昔时赠予九乡那对石栾恋人的情语。滴水成石、亿万年的情感,穿透不了地理上咫尺空间的相隔。化在人间,依旧是那么一个相望的姿态,徒留情事遗憾。

       胜却不了天上鹊桥,一年一度可聚可盼的故事。冰封的心,给人无数物是人非的慨叹!

        也许,岁月的流逝、未必会让事事皆休。时光却也改变了我们很多人!五百年的转换、穿透时空,至尊宝发现自己心尖跳动的不再是五百年前那可婚的人!千百年的双飞、历经沧桑,风雨中的蝶儿是否无愧当初成对脱变的决定?毕竟,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打,换作那人桥上过,只是诗人的一句情话浪漫。

       浪漫中,我们往事随风。初心柔软,爱你一万年!心中的荷塘总是那么宁静,月色清明!印记里的博雅塔,一直簇立在未命湖畔…… 浪漫中,我们满屋都是爱。千里星沙,坐镇中南,一部临时大学史、两栋老建筑,擎起民主、科学的旗帜,笑称清华人!人说,中国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有那么份清华北大情节!但凡国人都有这么份“学在国家最好的大学”的求学梦。在那!不增、不减、亦不灭!不管多少年、无论在什么年纪,有机会、逮住机遇,总愿在投入她们的怀抱,诺大的校园里走走、停停、看看,心中撑起那杆篙,随着先生的步伐,寻一段往昔旧梦!

       2018年,历劫高考近二十载后,走进水木清华、培训在百年学堂,我不由地问自己,心中是否还有不解的千千结?是否还记得那句“南来楚丞皆是客”的凄凉?清华园前,纷繁人群中,照相亦可,不留念亦乐!一个选择,让心放飞、人释然。

      人生百年,最是勇敢见力量!风华正茂的年纪,过往皆序章!来自母校师长的寄语,让内心、份外坚强!而立已过,不惑不远!初心不改里,愿和词人一般,聊发少年狂!将那份求学梦,化作教育梦!

      梦里,清华更美!梦里,北大更靓!中国教育事业的标杆在全球更响亮!

      梦里,远在西部、地处杨凌,四千年前后稷教民稼啬的圣地,一座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巍峨矗立于新时代!

      愿携手共进,为伟大时代、伟大中国的伟大教育梦卯足干劲!新征程、风正劲,又快又好地再出发!

  

  文2

  感谢有你!为我们保有一个和印记里一模一样的清华。 ——写在清华培训结束前夜

       临近九月,北京的初秋,阳光依然保留着盛夏的骄傲。灼热的天气里,与学校研究生系统管理干部,接受着清华培训。

  开学季,总能为校园带来一抹抹的深绿,水木清华也披上这份风情。走在清华路上,擦身而过的迷彩色,让人回忆起大学的时光来,重拾起一份读书的美好。

       不知是起得太晚,还是校区太大的缘故。置身清华的我,并没有听到那军训熟悉而嘹亮的号角。

       毕竟,占地七千亩、拥箤1000余种树木植物的校园,容纳区区3000多人的新生,绰绰有余!毕竟,工作学习无需早五晚九。无意间,或许作息节奏的差别,就让我们错过了“我们这个国家最好的大学”新生们军营的英姿。

      值得庆幸的是,时间的相差,并没有让自己错过先生笔下的荷塘月色!与高考相去十八载、延迟的相遇,并没有改变清华的颜色。

      水木清华,她还是一如往昔,高考过后志愿填报时,所能想象的那般!近春园里,荷塘拥抱着孤岛,相连的长廊、通岸的拱桥,都应是先生昔日从上走过的印记。水磨砖墙、清瓦花砖,紧闭的大门,工字厅始终为人们,保留着清国殿堂的神秘!清华学堂一如书本图像,二校门就是那跃然于纸上的建筑!只可惜,我们没有那份通知书!是同行同事留下的慨叹。

     走近主楼、走入校史馆,听着清华故事,面对院士墙,震撼中的我,全然失去感叹的心气。

      “感谢有你!为我们保有一个和印记一模一样的清华”成为心底唯一的声音!苏世名书院,新百年理想改变不了这些!因为,你本就是一所放眼全球、争当领军的学府!艺术馆暑假十五万的访客,校园日均活跃十万的人群,人群的繁杂,也改变不了什么!因为,走进你的人,无一不学会了放慢脚步、平缓了声音!偷闲的晚间,独自漫步在你的拥抱中。明白着天下还有一份这样安静的校园,容下了书桌、留下了全国最优的学子!相同的爱,细细算来,似乎只能属于十年前的小镇!昔日的杨凌,没什么过多的车,也没有太多的楼。实验麦地的虫鸣,成为离开家乡农村后最美的相遇!清清麦苗、微微晨露的清凉里,与学子一样的朗诵,总能带来一份心的平静!情的愉悦!和昔时母校那人、那山的记忆!怎样的时空转变,怎样的世事轮回,让街道的两边停满了车辆、单车铺占着人行道,灯光的炫目、广告的霓虹映出人群的不绝的喧闹,校园也能交通夺命?京城首都、西部小城、千里星沙,总是一个模样,让人感觉无处可逃!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春夏与秋冬!无奈中,只有这样的选择!学校、小区,成了最后的天地!逃避的时刻,分外感念!

     “感谢有你,为我们保有着和印记里一模一样的清华” 每名清华学子、每位清华老师、每个参访国人,每届政府与领导,是你们的共同努力,为我们保有了这样一个清华!唯愿每个校园都和你一般,宁静治学、风景如画,让学子心安、游客明礼!愿每条街道都和你一般,林荫的质朴中映衬出一份古色古香的中国美!还我们一个印记中的大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