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五)作者:夏显力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五)作者:夏显力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0-08     浏览次数:

     

  个人学习体会

 经济管理学院 夏显力

  在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部署下,在研究生院精心安排下,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一行52人在清华大学参加了为期9天的培训活动,尽管学习时间较短,但是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养分充足,大家普遍感受到收获颇丰,不虚此行,对今后自己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实干将起到积极地催化作用。当然,清华也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能踏入这片沃土,我也倍感愉悦与兴奋。在清华园停留时间虽短,但我始终都能够用心去感受着清华的文化氛围与专家的儒雅风采,并真切地体会到了“行胜于言”的清华校风。

  一、培训及时,开阔眼界

  我们这批人,尽管长期深耕于研究生管理战线,或多或少都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对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取向、新时期研究生教育规律,尤其是“双一流”背景下研究生创新教育应该怎么做等问题,总体上还是思考程度不深,政策把握不准。培训班上《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创新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等专题的讲解,犹如源头活水,让我们及时跟踪到了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政策前沿,加深了对创新性人才培养的理解,清楚了一些高校的主要做法,达到了开阔眼界,对标追赶的效果。

  二、用心感知,提升境界

  培训课程设计既涵盖研究生教育制度性文件的讲解,也涵盖研究生管理实操层面的训练,培训内容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强。专家们以其深厚的学术造诣、缜密的逻辑思维、丰富详实的内容、生动鲜活的案例、诙谐幽默的语言,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给我们作讲座,不仅在教育教学方面给了我深刻的启发,更让我感动的是金涌、张学政、王炳林、谢维和、刘田等专家们先进的教学理念、高超的教学艺术、深厚的人文素养,令我敬佩、折服。通过与授课老师、班主任以及相关人员的沟通交流,我们也深深地感受到老师身上“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高贵品格与“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这对我锤炼品格、规范行动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同时,参观考察、团队创意等实践活动精彩纷呈、活力无限,对弥补我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中的短板,创新研究生管理方式,将起到积极借鉴作用。

  三、学而用之,助力一流

  通过课程学习、案例交流与团队讨论,我也切身体会到我们当前正处于大有作为的有利时机。作为研究生管理服务人员,要有强烈的使命感,需要勇敢地把我们应该担负的责任、应该完成的任务扛在肩上,做出成效。尤其是要系统总结学习中获取的一些好经验、好方法,如刘田高级讲师传授的“标准与流程”、“团队与绩效”建立诀窍,唐继卫副司长提出的“可量化、可操作、可测评的标准化评价模式”,姚强教授提出的“采取学生成绩单显示排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新思路,金蕾莅博士分享的“一站式预约、一站式服务”管理方法,都可以很好的植入我校“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回校以后,我也尝试将所学及时用到研究生入学教育以及相关课程授课之中,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几点建议:第一,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导师,为确保导师们能够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去培养研究生,每年可筛选一些导师参加类似培训,让他们用心去感知,用行动去践行。第二,学校、学院需要广泛借鉴部分高校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上的先进经验,加强顶层设计,优道强术,理顺关系,不折腾、不短视,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方法,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第三,这次借助清华培训平台增进了研究生管理人员相互认识、相互了解,希望今后大家再不陌生,遇到需要部门间协调的事情,在制度框架内,以最大公约数与最有利于校院两级发展为原则,有效沟通,灵活应对,共同解决,进而把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推向新的高度,让学校成为我们精神事业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