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研工部】夯实入学教育 助力研究生新生扬帆起航
 

【研工部】夯实入学教育 助力研究生新生扬帆起航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18     浏览次数:

     

  来源:研工部 作者:师筝方天群 联系方式:18829353497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和科研环境,学校对入学教育做出了全面系统安排,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系列报告会,涵盖理想信念教育、校史校情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安全防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业生涯及职业规划教育等内容,助力新生开启新征程。

  首场报告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蒋庄德教授主讲。蒋院士介绍了中国制造业发展历程,通过近代中国历史与制造业的联系,指出制造业在我国国防和经济领域起到重要作用。蒋院士生动的语言、系统的思维、原创性的研究成果,拓宽了新生们的科研视野与思维,蒋院士团队从“零的突破”到“高端领跑”更是告诉即将入校的研究生们科研之路无捷径,要心怀天下,肩负理想信念并矢志不渝的奋斗才能获得斐然的成就。

  第二场报告由研工部、研究生院、学生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保卫处联合举办。内容涵盖我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意识形态教育,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培养政策、资助体系、学位管理政策,心理健康维护,实验安全与校园安全等方面。全面系统地向新生解读了研究生相关的国家制度与学校政策,为研究生更好地遵守校纪校规,养成良好的科研生活习惯,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奠定了基础。

  第三场报告由就业指导中心邀请的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蒋建荣教授和工商银行小微金融企业中心任雷彪经理做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金融知识进校园之金融那些事儿》的报告。蒋建荣教授首先为同学们进行了时间管理评估,评估后许多同学似乎找到了他们感觉 “空虚”的原因——时间管理不合理。蒋教授用专业的知识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她强调研究生阶段正处于生涯规划的探索期,大家要通过不断的尝试与摸索为以后的科研学习生活做出合理的规划。任雷彪经理围绕与研究生息息相关的我国金融体系概况、信用卡基本知识、校园贷款、个人征信、电信诈骗、个人信息安全保护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生们了解到校园贷的危害和金融诈骗知识,提高了金融诈骗防范意识。

  第四场是话剧《雕虫沧桑》。话剧以老年周尧的回忆为主线展开,用倒序的手法讲述了周尧先生波澜起伏的一生,展现了他“爱国、敬业、惜时、乐群”的高尚品质,讴歌了以周尧先生为代表的中国知识分子矢志报国、潜心科研、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雕虫沧桑》中“雕虫已矣,沧桑百年”更是激励广大研究生奋发励志,培养学农、爱农的高尚情怀和爱国敬业、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

  各院系通过组织新生参观博览园和校史馆、专家教授和杰出校友报告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素质拓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活动,助力研究生把握正确的航向,刻苦钻研,追求创新,以更好的姿态迎接之后的科研学习生活,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