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孙其信校长在2015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孙其信校长在2015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6-26     浏览次数:

     

在追求卓越中创造人生未来

——在2015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15年6月24日

各位老师、同学们,各位朋友们:

又到了毕业季,首先,我代表学校,向获得博士学位的322名同学,获得硕士学位的2218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传道授业解惑的导师们致以诚挚的敬意,向辛勤支持你们求学的家长家属亲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此,也向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硕士论文获奖者再次表示热烈的祝贺!

毕业之后,同学们即将奔赴祖国和世界各地,很多同学们选择工作,也有很多同学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者从事博士后研究。借此机会,我想向同学们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你们获得更高的学位或者完成博士后研究后,回到母校工作,为母校发展贡献你们的智慧力量。我们承诺,学校将为你们施展聪明才华提供国内大学最好的环境条件和事业舞台,欢迎和期待着你们的归来。我校有着非常光辉的发展远景,当前正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我相信,若干年后当你们再次回到母校,你们一定会切身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

毕业之际,同学们在欢歌笑语中依依离别,在充分享受经过几年辛勤奋斗获得的幸福成就之时,也要认真思考人生的道路和未来的事业。毕业是人生的新起点,面向未来,我们应当牢记什么,应当坚持什么,将走向何方,每个人有不同的回答。刚才许惺同学在发言中谈到一句话:绝不能选择平庸。这句话代表了我的心声,也讲出了我对同学们的期望,我们的想法可谓是不谋而合。我对同学们的希望是:追求卓越,这是我为同学们所上的最后一课的主题。

追求卓越,意味着人生需要一种努力超越的目标,一种奋发有为的态度,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人生所选择的目标、所持有的态度、所秉承的精神,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在事业的道路上能走多远,能飞多高,能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大学的灵魂在于追求卓越。作为这样一所具有辉煌历史和远大愿景的大学的毕业生,同学们应当把追求卓越作为生命的精神高度,作为人生的价值取向,作为事业的标杆理想。

古人云:“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成就卓越的目标,需要追求卓越的信念来支撑,需要持之以恒的奋斗来实现。今年学校开展“科研成果进社区”活动,最新的科研成果走进同学们的餐桌,大家都品尝到“西农979”优质小麦做出的馒头。大家可否知道,“979”品种的背后是王辉教授连续十几年心血汗水的结晶。最近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同志来校调研,在育种试验田里见到了王辉教授,王老师的皮肤晒得跟一个老农一样黝黑。其实,黝黑的皮肤正代表着他所追求的事业的高度,代表着他让全天下人能吃饱饭的梦想,代表着他根植于内心的追求卓越的精神。

在作物学界有个很特殊的现象,优秀的育种家都很长寿。伟大的育种家庄巧生院士今年将迎来百岁华诞,而庄先生的导师金善宝院士活了103岁。育种家们心中都有一种信念:培育出更高产、更抗逆、更好品质的品种,让明年的收成超过今年的收成。他们永远追求着更高的目标、更好的品种,永远怀着希望,永远期盼着并创造着未来。不断超越、追求卓越已经成为他们的人生信仰、精神支柱。人可以什么都没有,但是不能没有信念;人可以什么都放弃,但是不能放弃追求。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做出什么样的事业选择,我们唯有坚守卓越的信念,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唯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拥有不平凡的人生。

几年来,我与同学们一起在体验和感悟着这所大学的文化。最近,很多老师的举动让我很感动。一些导师为学生的学业感到很焦急,他们找到我,跟我交流一个多小时,商量如何帮助因某些问题无法按期毕业的学生解决困难。这些导师是值得我们由衷尊敬、真心爱戴的负责任的好老师,他们的言语行动正传播着一种大爱的理念,体现着对学生、对学术、对学校的高度责任感,也是我们所倡导的追求卓越的精神的重要内核。道理不言自明,没有大爱的教育,没有责任感的人生,我们所追求的将是失去灵魂的卓越。

2014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加快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这是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们的要求,也是我对全体同学们的期望。人生是一个不断进取、不断超越的过程,同学们人生的道路还很长,还有更多的精彩等待你们去创造。我希望,无论同学们身在何处、身就何业、身居何职,都能始终自觉地以追求卓越的精神,自信自强地创造人生的未来!

祝愿你们未来光明、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编辑: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