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周正奎博士为我校研究生做学术报告
 

周正奎博士为我校研究生做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4-03     浏览次数:

     

                       单位:动物科技学院  作者:姜雨

        331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周正奎博士在国际交流中心为近百名师生作了《联用GWAS和进化选择方法寻找作物经济性状功能基因》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周正奎博士系统阐述了家养动植物驯化基因的鉴定方法,包括一直在使用的图位克隆法(Map - based cloning),以及第二代测序时代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和进化选择方法寻找选择性清除区域(selection sweep)法。并以自己刚刚在顶尖杂志《Natue Biotechnology》发表的302个大豆基因组重测序为例,进行了实例讲解;又介绍了北京鸭育种的相关背景和其目前正在从事北京鸭杂交四套系的研究工作,并期望和母校一起合作开展动物杂种优势相关的科学研究。

       周正奎从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在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所任助理研究员的三年期间有多篇关于大豆的高水平文章发表,由于其所主攻的统计遗传学在任何家养动植物学科的普适性,及其对动物育种的热爱,其最终进入到水禽首席科学家候水生研究员团队,期望进一步发扬光大目前我国少有的处于世界动物育种领先水平的北京鸭的育种。